白灼虾滑

一个专注不被掰直的

【漫评】沿途散落的骄傲 纳米核心

最初知道纳米核心时我还没看过多少动漫,动漫社的社长推荐我这部国产动漫,据说是被称为“中国的最终幻想”,当时还只出了三集,看完我就被圈粉了。本期我想要好好的认认真真的写一个漫评,不乱曲解,不乱带节奏,因为这的的确确是一部好作品。正巧这几天写凹凸同人涨了几个国漫粉……

认真的。

被安利那年的漫界还没像现在这么遍地开花,能叫上来的除了童年系列哪吒传奇什么的就剩下个秦时明月侠岚了,秦时明月当时那个拽拽的样子今天说要更新明天就跳票的,纳米核心可谓是出现的第一道曙光?

在纳米核心第三集发布后一天,秦时明月也发布消息表示会在下个月正式发布第四季。让人唏嘘果然竞争使人进步。

下面是剧情与世界观介绍,大量剧透,没看过的直接下翻乱谈分界线吧谢啦~!

纳米核心是一部由海岸线工作室制作的原创国产3D科幻题材动画连续剧,目前tv动画已播完前两季并发出预告,第三季将于今年也就是2017年八月开播。

纳米核心讲述的是少年瑞在战争中体会人生百态世间炎凉的故事,这么说很不具体,其实第二季结尾处的剧情已经偏向了人对于自己宇宙位置和宇宙认识方向了。

纳米核心故事发生的星球叫做“元星”,所绕恒星称作“尚”,另有三颗卫星存在,分别是海拉,旬,爱尔希亚(不要纠结错字,我也不确定是不是这几个字)

与很多科幻题材作品一样,纳米核心着眼于在资源被无限开发后星球的存亡与未来道路的开拓上。曙光科技公司在人类进化研究上获得了极大的成果,他们制造出了亚人,亚人不老,并拥有强悍的身体能力。亚人研究高压水晶获得了很大成果呢,成功运用高压水金建立了乌托邦式城市,叫做石英城。但是这冲击了原有能源产业,财团与民愤由于一次高压水晶的爆炸事件而爆发,人们抗议,游行,在某次示威活动中,保守派暗杀了亚人的重要领导之一,导致亚人与人类的决裂,百度百科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亚人离开地面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亚人渗入了人类最后的社会形态乌托邦的领导层“冕”并要求人类退出冕,让亚人主导时代。人类意识到亚人的威胁后开始反亚人与游行演说,并受到了枪击。

亚人发挥了最强科技力离开了星球表面飞上太空自诩为神,但同时却依旧紧抓着星球的资源,星球表面分布着无数的资源采集塔,为亚人的“方舟计划”输血。

地面由此成为了战争的乐土,人们为资源而战,甚至为水源而战,战争持续的时间 长得人们都忘记了自己为什么而战。

不知何时因为外来飞船而出现的“紫雾”占据了星球表面不小的区域,那里出现了一群怪兽叫做“盖洛斯”,一些人被紫雾影响成了人与盖洛斯之间的存在,变种人。变种人与普通人长相差距很大,身上会有暗纹,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与电有关的能力。目前看来使用是有限制的,如果过度使用变种人会盖洛斯化,失去意识与思维,变成野兽。

变种人在战争中受尽了苦痛,人类部队不承认这群人受人类军队保护,没有思维的盖洛斯更不承认变种人是自己的同伴,于是变种人在紫雾的隔离下过上了原始的避世生活。

这时一个叫做赫雅·埃达斯的亚人女学者在一项人体武器的研究中产生了亚人本不应该有的感情(母爱),由此大彻大悟,认为所谓的战争与改革其实为的不应该是惩戒人类,不应该是为了自己的存活,不应该是为了资源或是基因样本的传承,所谓的正义的战争应该为了情感与爱而战。她将自己的研究对象纳米尖兵的载体代号GA17改编,让他以人的尊严生活,起名字叫做瑞·埃达斯(Ray.Adas),并送至地面联合军夏克中队处,由于中间飞船被劫等事件,瑞没能直接顺利来到夏克处,而是落在了地面某因为战争而富饶起来的港口城市商都,在商都瑞第一次认识了外面的人,他与变种人兄妹诺瓦和米娅成为了好朋友,被追风部队的外部侦察员冰绥新带到追风部队认识了一群典型的传统人类,见到了夏克中队的技术员罗阻。

瑞见识到了变种人渴望平静与避世的生活方式,了解了人类的慷慨与坚持,同时也有鄙陋和无力,他知道了人类也分成很多不同的势力。

动画里出现了联合军与金蝰蛇集团这两个主要的人类势力……百度百科还给我科普了好多,但是个人觉得现在没必要说……瑞被不同势力争抢,因为瑞身体里培植着一个非常厉害(厉害吗?)的战术外骨骼,叫做巴德尔(意为北欧神话里的光明之神),得到巴德尔似乎战争就胜利了一大半。

最后胜利的一方确实是成功说服了瑞,最后瑞进入了亚人在太空的总部阿斯加特,毁掉了整个基地,阿斯加特化作流星陨落,亚人势力重伤(我觉得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力了),第二季结束。

这里是乱谈分界线==================================

讲完了剧情我好累啊……于是我们现在絮叨一下优缺点

优点:建模细致,人物鲜明,题材新颖,逻辑严谨,华夏元素多,截图党福利

先说第一个,建模。这个建模要说和最终幻想比……嗯……确实比不了,但是咱们反过来看,在国内这个建模已经非常好看了对吧!其实样子好看并不是纳米核心的主要优势,其实纳米核心建模的最大优势在于动作。很多的3D动画都或多或少会有动作僵硬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在纳米核心的画面中就不是问题了,很多人动作的细节上我们能看出制作组的用心,比如一个指头不经意的抖动,比如眉毛的微妙改变,比如枪支的后坐力在肌肉线条上的表现,这些细节成就了纳米核心画面上与人物塑造的绝对优势。

人物鲜明嘛,主角团其实并不是性格上最突出的那群人,主角团的很多人例如罗阻糖心甚至已经是被标签化的“国漫必出现角色”了,这里说的鲜明是对配角的,比如忠于阿萨却鄙视程序与概率计算的古瑞德,作为军人他在最后决定牺牲自己成全瑞的成功,誓死不让程序占据自己的意识。比如曼德斯,对自己曾经侮辱的敌人表示敬意,对他们的牺牲表示了由衷的敬意。有人说他们矛盾,但是仔细想想,世界上哪个人不是矛盾的集合体?可以说,正因为这群亚人也是人而非神,才会如此的复杂,也会犯错,也会有感情吧!不得不说编剧将这些亚人设计的更像人。至于主角团………………啊算了,也许是因为他们还小,性格还没形成吧。希望第三季能给我一个惊喜吧!当然我也不是想每个人都那么矛盾都那么分裂,但是像是罗阻……还没出场就被人PS到盗墓笔记的海报上说很像小哥……这类情况呢,我还是不太喜欢看见的,毕竟太有即视感的角色对一部作品的增色可以说是很低效的,喜欢这类角色的人多不代表喜欢这部作品的人就多,这样充起来的粉丝群也只是粉饰了一个虚假繁荣罢了。

再说题材新颖,国内很少拍摄科幻主题还扯到利益集团的,这是某些现状导致的,也是我们很少考虑的一个方向。但是纳米核心很大胆的提了这方向,指向了人类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面对自然环境问题的时候,想到的往往不是未来环境将会怎样,想到的往往是如果我们节能了自己会不会失业,会不会破产,会不会在经济上损失。这一点很多人意识到了,但是不敢提,海岸线敢提,那我就要支持。我记得一个北大的教授说过,其实不论环境如何,自然都是存在的,你看看水星,想一想冥王星,你还觉得地球环境恶化对自然有任何影响吗?环境恶化影响的只有人,拯救环境其实是拯救自己。但是很多人意识不到这一点,看见的只有经济利益。

再说逻辑吧,第一季的结尾,罗阻给大家演示了一个“教科书式补刀”,我想说的就是海岸线在剧情处理上非常干脆利落,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完全不拖泥带水,以当事人可以做到的最大限度去阻止或者解决问题,例如蓝雀入侵系统与古瑞德的谈话,其实剧情完全可以偷工减料让蓝雀威胁古瑞德成功,然后继续剧情,但是剧情没有这样走,因为从逻辑上讲蓝雀所在的金蝰蛇集团确实资源有限,古瑞德所在的地方却是一个资源情报爆炸的中枢,逻辑上讲蓝雀没有胜算。

说道这动画里的华夏元素,哇塞这可就要考验各位的观察力了,商都的城市建模大量运用了中国大红大绿的设计方式(bushi+),金蝰蛇的办公室里裱着书法,地下铁路的开门锁上面是中国小篆的键盘,看见这些我真是感动的流眼泪啊,与一些打着古典的旗号却不遵循古典原则的作品相比,我认为这样在现代风格里穿插古典元素似乎是传承古典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这点绝对要加分!

国产动漫发展是有断层的,近期的发展主要存在于网络,并且以非常江湖的方式存在着,这就让很多制作组工作室非常的放飞自我……详见隔壁的《凹凸世界》,论放飞自我……纳米核心真是太用心了,没事做个男性角色浴室play(保加利亚妖王mv)做为新年礼物看的我大过年一口老血……正片部分也有很多截图党福利,各种诡异鬼畜的图片广告出现在画面中,也是考验人的眼力与手速啊……

于是说说缺点吧?

节奏混乱,台词尴尬,镜头调换混乱,音乐(这是个最小的缺点)

节奏混乱,前期慢后期快,这是大部分原创动画的通病,但是我真的受不了前面一个拥抱要14秒,后面赫雅要死了4秒带过……emmmm,再放飞自我也记得要控制一下自己啊制作组们……

台词尴尬,这是每个国漫或多或少都 有的问题,希望编剧没事多看点本土人写的小说吧……与别的国漫不同的是,,,很多国漫的台词很容易偏向日式轻小说,那种:“……的存在”“我对你……是喜欢的”或者“这是……xxx吗?”这类迷之日语语序,但是纳米核心有的却是迷之翻译腔……真的,非常欧美。但是配音真的很赞,优质的配音确实冲淡了翻译腔的尴尬,在此为音熊联萌点赞,(Ps:音熊联萌的官博特别亲民……)

镜头调换问题主要出现在这类大制作大框架的3D动画中,出现问题一般是制作周期与人员配比不佳,小问题,但是对于剧情连贯性很有挑战……但是这个问题在人员足够后就会得到改善,在此表示乐观态度。

最后说到音乐了……片头曲由祈inory演唱,很燃很赞,要不是这首歌我怕是前几集看不下去。问题是背景音乐就不是这么让人愉快了,背景音乐很多时候很像游戏音乐,只是有时,大部分时候其实融合的是很好的,所以这个背景音乐的植入时间真的请录音组或者音频制作组关心一下啊啊!

最后有一点我不知道怎么概括,但是这类的缺点现如今真是越来越多,那就是设定解释的问题。很多人在看纳米核心的时候看得云里雾里,因为在剧情中很多设定没能很好的传达给观众,很多人为了看懂去看了设定,去翻了贴吧,去看了官方的解释……emmm,我个人认为好的作品不应该让人为了了解故事去了解作者思路,而是在作品终究能感受到作者思路……如果设定不能很好的传达给观众而让观众不得不去关注工作室动态,某些方面讲也是动画的失败。

说完了优缺点,我想说说自己的感受了。

纳米核心第一季开播的时候我还没习惯用哔哩哔哩呢,但是看到海岸线在哔哩哔哩发布第三季pv的时候我才醒过来,等一下,啥时候出的第二季我咋不知道,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第二季被买断了……今天才补完。

第三季全面改模了,并且时间放在了五年后,大家都长大成人了以后,讲真我真的超级想看,接下来可能就是与紫雾和外来文明的大战了。我是一个《安德的游戏》的忠实读者,这种题材我最喜欢了……

总之这篇漫评我查了百科逛了贴吧从六点开始写现在才写完……啊,希望喜欢的同志给点个红心蓝手什么的,谢谢啦!本期就是这样,这里篁北都(千北特),咱们下期再见喽~~~~~~

评论(4)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