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灼虾滑

一个专注不被掰直的

【漫评】东京巴比伦&X

我刚才听了一遍沙由唱的《strength》,突然泪目了,我想起来在我人生很黑暗的时候,一个人在阴暗的角落翻着漫画。
我不知道东巴和X是不是系列,但是我觉得为clamp早起的作品,二者是有联系的所以在此一同做个漫评吧。
我先说一下clamp,clamp一直是我最喜欢的漫画团队没有之一,以大川七濑为首的五个女士组成的漫画团队曾经活跃于许多漫画平台,以女性向作品为主的她们也许知名度不及周刊jump的那些大佬,但是她们还是创作了许多让人记住的作品:《魔卡少女樱》、《小鸠》、《blood-C》等等,另外还负责了《魍魉之匣》、《叛逆的鲁鲁修》的人物设计。
曾有人说想要知道什么是大爱就去看《百变小樱魔术卡》,里面包含师生恋,早恋,同性恋,人兽等等……那我只能说,你是没看clamp其他的作品……要说大爱,《x战记》《圣传》《xxxholic》《翼年代记》肯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后面三个我会找时间再出一期,咱们先说东巴。
东京巴比伦讲的是除妖师皇昴流与自己命中克星樱塚星矢郎的凄美爱情故事(什么鬼……)。皇昴流儿时相遇星矢郎,原本要杀掉皇昴流的星矢郎一时兴起,将猎物的痕迹刻在昴流的手上,并约定再见面时如果星矢郎可以爱上昴流就不杀他,时间过去,星矢郎还记得,昴流却忘了。两人再度见面,星矢郎看似爱上了昴流,实际却没有,昴流看似对星矢郎友好却疏远,实际却慢慢喜欢上了这个人。当时机成熟时,星矢郎终于撕破了伪装把昴流重伤,昴流的姐姐不愿看到弟弟惨死爱人之手,假扮成昴流承受了死亡,这让昴流最终坚定了内心,一定会杀了星矢郎。剧情看似混乱不堪,但是仔细品味又会别有风味。你是否能记清每个你曾见过的人?记得你说过的话?你在朋友面前表现的到底是不是你?你能看透别人的伪装吗?也许那个一心一意看似对你好的人只是在设法接近你?但是你不能对任何事情都怀疑,那样你会活的更加疲惫。昴流心地善良,愿意相信所有的人,他办成了许多的好事,但最终被自己的柔弱伤透了灵魂。星矢郎冷漠而阴险,这也是因为他家族教育中的感情缺失,没有孩子不爱自己的母亲,但是星矢郎的母亲却喜欢孩子将自己杀死……所以星矢郎那样做了,带着微笑,如果把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看透,似乎没有一个人是错误的……看似每个人都被伤透了心,却没有任何邪恶可以用来解释这扭曲的状况。
东巴没有给出一个完整的结局,然后我们转向X战记
X战记的世界观和时间线拉的更长,人际关系更复杂。主角司狼神威因为母亲的意外死亡而回到故乡的东京,重新见到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兄妹俩桃生封真和桃生琴梨(小鸟),依照母亲的遗嘱找到了梦见丁姬,丁姬告诉他,地球要毁灭了,而他就是整个灾难的关键。他需要做出选择,是选择成为天龙保护现有的一切还是选择成为地龙改变日渐腐坏的人类文明。神威选择了成为天龙,同时剧本变了,桃生封真由于神威的选择而人格毁灭,变成了另一个神威选择了地龙。同时地龙的神威拿走了兵器神剑,杀掉了桃生小鸟,打破了天龙神威曾经想要保护的一切。于是天龙地龙正式对立。
天龙阵营里面有神威作为领导,还有空汰,鬼咒岚,猫依护刃,夏澄火炼,编辑大哥(我真忘记叫什么了……你要叫我百度我可能都记不住)梦见丁姬。地龙阵营有封真神威做领导,带着飒姬,哪吒,军人大哥,用水的帅哥,玖月牙晓,丁姬的妹妹庚。
在一次次交战中,有些人像是流星坠落了,星矢郎死在了昴流掌下,星矢郎坦白了杀掉昴流姐姐的过程以及姐姐对星矢郎的诅咒:当他杀昴流的时候,杀手招数会反在自己身上。而昴流明白了自己不是想要杀掉星矢郎,而是想要让自己最爱的人送自己离开这个已经没有所爱之物的世界……但是自己却又一次毁掉了心爱之物。于是他成为了下一个星矢郎……飒姬死在了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伙伴手下:兽。兽是一台万能计算机,或许是因为机器过于的智能化,在情感的波动下杀死了飒姬……哪吒死在封真手中,为了保护自己承认的母亲:夏澄火炼……
漫画最后没有给出任何结局,于是X被称为千年大坑。
正如《strength》里面唱的,在悲伤的梦境里,已经没有了可以爱的人,连生命都不能自主停止,我还能做些什么?
X全篇都在讲述爱与被爱,得到与失去,生与死。神威爱自己的母亲,爱封真,爱小鸟,但是一个个都失去了,就像是曾经赖以生存的世界崩塌了,这时人要怎样继续活下去呢?昴流爱星矢郎,他想要让对方杀了自己,可是却被同样爱他的姐姐的诅咒阻拦了,他又能做什么呢?而这首歌唱的更是玖月牙晓的心声了……曾经皇姐姐来到了他的梦境,给他短暂乏味的生命带来了光,可是他却看着她死去而无能为力,空守着那个无人再进的梦境古耽等待,等待自己什么时候可以死去。
细数此间的爱情,有昴流和星矢郎这样生死恋情,有鬼咒岚和空汰突破信仰的爱情(好吧他俩没信仰),有哪吒对父母的爱(为保护母亲而被父亲杀死?),有猫依护刃由于爱犬神而爱军人大哥的爱(军人大哥你好惨……),有庚对丁嫉妒却依赖的爱,也有夏澄火炼对编辑大哥那种类似婚外情的爱情(好吧编辑大哥是离婚了……),每一种描写都羞涩却明显,爱的形式并不重要,只要有爱,我觉得clamp就会觉得是美的。
死可怕吗?可怕的是你明明活着,却感觉不到自己活着。
人为什么不能杀人?人可以随意的杀死动物,可以任意砍倒树木,却为什么不能杀人呢?这是飒姬给的问题,而作品中的回答是:“因为有人会伤心。”
没错,也许比死更让人难过的,就是伤心了。当你悲痛欲绝,是否还会对世界充满着向往?只不过举杯对月,独饮伤痛罢了。
不知不觉说了这么多……clamp的作品都挺长的,不过剧情很有哲理人物很有特色,所以这里很推荐!只是有时候世界观会被搅得乱七八糟的,所以不推荐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观看,顺便,抵触同性恋的尽量不要看……c妈可是腐的。
好的本期到此结束,喜欢可以点个蓝手红心~如果真的喜欢那就关注吧!这里篁北都(好吧就是昴流的姐姐皇北都的谐音……),我们下期再见啦~

评论(5)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