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灼虾滑

一个专注不被掰直的

【漫评】蝉女 也许爱情比生存复杂多了

人的一生不过两个问题需要解决,生存与爱情。
近期我打算放眼国内,做一些国漫的漫评,因为现在的日漫被和谐的也没啥好看的了……
蝉女,作者宫缘乾,主要连载于快看漫画app与微博平台,定位成人两性关系。
前方剧透,注意脚下。

蝉女讲述了一个爱情鉴定师廖兮的故事,她为女人们坚定自己的男人是不是会变心爱上别的女人。但是毫无疑问的,所有客户的男友或是老公在廖兮出现后都移情别恋爱上了廖兮。
这是男人的劣根性,廖兮是这样想的。
再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廖兮在酒吧遇见了小贝,一个不会花言巧语但是无比踏实的男人,廖兮爱上了小贝,开始期待与小贝的约会,开始为了自己的爱情努力,但同时她也在担忧小贝是否会变心,廖兮看惯了男人的背叛,所以不屑于在会变心的男人那里浪费光阴。她找到她的朋友来试探小贝,但是小贝却完全不中招,不论什么样的女人出现在小贝面前,小贝都不会为之所动。廖兮对此很满意,也愿意从此真的走进小贝的世界。
然而天不遂人愿,小贝的死党老宫曾经就是廖兮一个客户雨禾的男友,原本雨禾与老宫感情十分好,但是雨禾在兴趣使然之下找到廖兮试探老宫,却不想老宫却被廖兮深深吸引,从此不爱雨禾只爱那个廖兮假扮的江一帆。小贝知道这段过往,并认为江一帆是引发一切悲剧的始作俑者,廖兮对此十分痛苦,于是找到老宫打算了结过去,漫画画到第十九话,目前还在连载中。

想要看明白这部漫画,我们先分析一下人物性格。
女主角廖兮,成长过程中见证了无数渣男抛弃女朋友追她的经历,感受过无数女人兴奋的说自己的男朋友或老公如何如何事实在廖兮见到那个被女人夸的天花乱坠的男人以后男人表现相反的状况的无奈,她不明白为什么不缺爱的人却又这么容易被女人吸引。廖兮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女人,她美丽,善解人意,应变能力十分强,心机很深,以至每个男人见到她都不会厌恶,她由此开始当鉴情师,专门为女人鉴定情感的状态。

男主角小贝……
其实我觉得男主角应该是老宫……小贝在漫画中的话不多,但是可以从一些细节来看出小贝的性格,在动物园的时候,小贝告诉廖兮,他在家接受的教育不允许他在爱一个人的时候再去触碰别的女人,说明小贝家庭应该是保守严肃但是重感情的,小贝这个人也是保守严肃重感情,从来没去过酒吧,但是朋友叫他去他会去。小贝很谦虚并且务实,他除了所爱的廖兮以外,其他所有女人似乎都近不了身,但是他依然承认如果有一个“江一帆”出现,他应该也会沦陷,因为那是男人的劣根性。小贝把自己一切好的东西都给了廖兮,自己吃泡面没关系,但一定会给廖兮买限量版的巧克力,从他发短信时输入法的特写,可以看出来他对廖兮说过最多的几句话都是“爱你”“早”“晚安”“等你”一类的,被输入法牢牢地记住了。可惜,这类人现实中是其实不存在的,小贝代表的就是那类最理想的男性群体。

再说老宫,我及其肯定这个老宫就是宫缘乾【作者】本人……做蓝本而出的角色。老宫曾经和雨禾无比恩爱,但是在遇见廖兮扮演的江一帆以后,爱上了江一帆,没错,江一帆所做的就是试着让老宫爱上她,她的话语,她的价值观,她的一颦一笑都是为了老宫而设计的,老宫没有理由不爱她。老宫这个人性格不好把握,他太复杂了,太自我了,以至于精通人事的廖兮摸不透他,作为一个看客,我也看不懂他,他想做什么?他想表达什么?他想追逐什么?他明白么?也许他自己也是不明白不清楚的,但是只要有想法就要追下去。

配角中也不乏很多有意思的人,比如廖兮的好朋友樱桃,被曾经称作真爱的人出轨而受伤。比如小贝朋友中,相爱却不愿用婚姻束缚对方改变对方的小情侣,有默默付出却被劈腿的小哥哥,人人的爱情都不圆满,但是依旧灿烂。

从女性角度来看
爱情是什么?世界上有多少人就会有多少解释。
人为什么要有爱情?生物学角度讲,是为了繁殖,从社会上讲,为了稳定,从人文讲,是为了彼此依偎,从个人发展讲,为了彼此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人必须相互依偎才能生存吗?当然不是,廖兮一个人的时候一样可以生活,但是有了小贝,廖兮的世界变得灿烂了。
为什么曾经相爱的人,会慢慢没有了以前的感觉了呢?为什么在爱情中人们这么喜欢相互欺骗呢?

这类哲学的问题让我引用一些《没在一起真好》来解释吧。
有些人其实爱的不是别人,而是那个为爱付出的自己。他们醉心于自己对爱情的痴狂,所以其实所爱的人是谁他们都无所谓,只要能让自己对爱的幻想得到满足,谁都好,所以在这个对象不能满足自己的时候,他们就会选择别人来填补。

我父亲很喜欢纳兰容若,我曾问他,那么纳兰容若喜欢他的表妹,那就应该一直喜欢下去,后来有那么喜欢家族给他娶的妻子,这样的人写的诗我不喜欢看。我父亲很不以为然的说“一个男人喜欢一个女人很简单,看她漂亮就行了。”

也是啊,其实男人的感情只有一种,那就是一见钟情。
所以其实什么海誓山盟,都只是他一见钟情以后慢慢骗你的幌子罢了。

但是从男士角度看
就简单多了,江一帆是一个狂热追求着自己的人,她美丽,大方,身材好,对自己用有崇拜之情,她不在意你是否有过去,她只想和你有未来,她比你的女朋友优秀,并且深爱你,你会拒绝吗?只因为你的女朋友来的早?

人性其实是不能试探的,因为结果一定是失败。

就像是老宫抛弃了雨禾。

只能怪雨禾自己没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她停留在从前的爱里不愿意出来。过于自信,反而容易收获更多失落。

剧情的走向目前还不明确,具体还要等作者继续瞎谝,其实两性话题很难写的很中肯,但是没有任何悬念的,蝉女确实是一部佳作,等到明年也许我还会写一篇关于蝉女的漫评,到时候再写写我自己的经验吧,那么本期就是这样,喜欢的话请关注,这里是篁北都,下期我们再见

评论(1)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